IMG_7914.JPG

 

前陣子剛讀完

精進之道:不靠天賦,也能精益求精,邁向人生更高境界

書中有提到在學習新事物的精進曲線

凡是學習新事物,總會在相對短暫的突飛猛進之後

先稍微退步,接著進入停滯期

每段停滯期都比前一段更往上爬一些。如下圖

 

精進之道1.jpg

 

實際上,並不會如圖般的有規律

真正在學習的時候,每段突飛猛進期長短不一

停滯期也是有起有落

我個人解釋精進曲線中的停滯期

有如學習新事物的路途中出現一道高牆

這道高牆其實考驗你有多想跨越前進

精益求精的野心

只要持續規律的練習、再練習

耗盡大把時間與精力,即使看似原地踏步

有一天會突然覺得自己瞬間進步神速

那是就你已經跨過了高牆,進入下一個學習階段

 

讀到這邊,突然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剛開始我練瑜珈時,前半年同學說我進步很多

不管是柔軟度、伸展、核心肌肉等都有進步

連自己都明顯感覺到好像有點不一樣

但後續的半年,我一直處在原地踏步的階段

不管我每個動作、每個伸展、每個核心肌群的訓練

都有很認真的做,很用心的做

但。。。都半年了,始終看不到進步

這半年我自己也有點灰心跟失落

回想當初報名瑜加的初心

只是為了流汗運動、為了能緩解我長期腰酸背痛的問題

對於「進步」這件事,那就先擱著吧!

反正我也不可能當瑜加老師

反正就持續繳錢,持續上課

有流汗應該就有達到運動效果

自己感官的進步,就先放一邊

當我讀到停滯期與精進曲線那段時,點醒了我!

原來,我一直處在停滯期,這並不代表我沒有進步

只是緩慢的進步,緩慢到自己感覺不到、緩慢到自己開始灰心失望

看似停滯不前,其實巧妙的事情正在悄悄發生

只要你相信、相信精進之道

持續、持續、再持續,後面的爆炸性進步會再次出現

 

之前瑜加老師每次上課都會不斷強調

只要有練習,就會有進步

也許頭腦不誠實,但身體肌肉是很誠實的

有花時間就是會有微小看不見的進步

每天練一點、練一點,突然有一天就發現自己做到了

 

但這不就是作者在【精進之道】中所說的

只是作者拿出許多理論、實驗、數據來佐證

而老師只是白話了,說到底理論道理都一樣

閱書的目的是將理論進行內化,

體會當中的意義,透過實作來感受

 

作者說遇到停滯期,就像突飛猛進期一樣

擁抱它、接受它、享受它,享受持續努力的汗水

這讓處在停滯期的我,對於持續練習的心態有點不一樣

好像不太會灰心,因為知道會過去的

練習不是無用,是時機未到

讓我每次的練習有了不一樣的動機

現在,無論如何,是否我有進步

都要求自己每次的練習認真做

遇到有失望灰心時,就提醒自己這是停滯期

大力擁抱它,它終究會過去的

我也相信,離倒立劈腿這高難度動作就不遠了!!!

 

共勉之~ 

 

購買連結: https://reurl.cc/GnOE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心得 精進之道 berber
    全站熱搜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