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的力量.jpg

 

練習的力量」是繼「異數」、「刻意練習」之後

是我近期看過最好看的一本書

 

書中許多案例,得到的結論

都讓人大吃一驚

也許很多人會覺得

這本應該跟刻意練習的內容很類似

但我覺得「練習的力量」有了作者自身經驗及體悟

點出的觀點很不一樣

最主要的是作者畢業於牛津大學

主修哲學、政治學與經濟學

同時也是曾經參與兩屆奧運的英國第一桌球選手

光他的經歷,就讓我想把「練習的力量」熟讀百遍

除了作者跟我女兒一樣,都有練習桌球之外

更可以證明即使花了大量時間練習

成為奧運桌球選手之外

同樣也能是個畢業於全球知名大學的高材生

不僅能證明,頭腦可以不簡單,四肢也能很發達

不需要二擇一

身體與頭腦可以併肩鍛鍊,兩者可以都很強!

 

看到「練習的力量」顧名思義就是在說

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練習的重要性

以及對於「天才的迷思」以及練習的方法

這部分很多書都有提及到

但【練習的力量】後段部分,心智的矛盾

刻板印象的威脅、錯誤引申等真實案例

是我覺得獲益良多的章節,真的很推薦閱讀!

 

我截取書中我覺得印象深刻的案例

能幫助我在事業上、個人上有所幫助的觀點

以及在我育兒的路上

也能幫助孩子成為高手的方法

提供給你們做參考

 

波爾加三姊妹的故事

波爾加是教育心理學家

最早開始倡導專業練習理論的先驅之一

為了證明他的理論

他就拿自己未來誕生的孩子為實驗對象

1969419日生下了第一個女兒蘇珊

他選擇西洋棋為練習的選項

並不是因為波爾加專精西洋棋

而是西洋棋是以表現為基礎且採用客觀評分制度

對於天分這件事沒有爭辯的餘地

他讓蘇珊在家自學

四歲前就開始每天花很多小時下西洋棋

波爾加把下棋變成很開心的事情

過了一段時間後,蘇珊上鉤了

(我覺得作者沒有提出具體上鉤的方法

讓我有點失望)

五歲前已經累積了幾百小時的專心練習時數

 

數個月後,波爾加幫蘇珊報名當地的棋賽

而蘇珊贏了一盤棋又一盤棋

最後的積分是十勝零負

 

1974112日,生下第二個女兒蘇菲亞

又在1976720日生下第三胎茱迪

小小的蘇菲亞和茱迪一旦開始會爬

就懂得爬到家裡棋室的門邊,看著蘇珊和爸爸下棋

雖然她們很想加入,但波爾加不讓他們太早開始下棋

先從玩棋子開始,直到他們五歲大時

他才開始訓練兩個較小的女兒

 

三姊妹到了青少年時期

已經累積一萬小時以上的特殊訓練

以下是他們的戰績

(我沒有列出全部,如果想知道詳情,可以google)

 

蘇珊

1984成為全世界排名第一的女性選手

1991年稱為歷史上第一位榮登大師地位的女性棋手

四次女子西洋棋世界冠軍及五次西洋棋奧林匹亞比賽冠軍

史上唯一贏過西洋棋三冠王的棋士

 

蘇菲亞:擊敗最多男棋士的好手

 

茱迪: 最偉大的女棋士,1991年成為有史以來最年輕的西洋棋大師

過去十年都是世界排名的第一的女性西洋棋士

在西洋棋生涯中,幾乎擊敗所有的世界頂尖高手

 

波爾加三姊妹的故事,證實了【卓越靠練習理論】

 

看到這故事,讓我在「刻意練習」文章中提出的疑問

【讀書心得】刻意練習 含金量超高的暢銷書籍,更是我育兒寶典

 父母親對該領域的濃厚興趣、或是該領域的專業達人

往往會創造該領域出色的下一代

這是環境造就天才,還是遺傳基因??

我在「練習的力量」書中得到了答案

如果父母親是某領域的專家,相較於一般人

比較容易創造出色的下一代

原因是有了父母親的專業,比較能知道如何從中找出興趣

點燃熱情,並且延續孩子的熱情

而且較容易創造出練習歡樂的環境

興趣不容易被抹煞

也因為父母親的專業,能陪伴孩子練習的機會較多

採用的練習方式較專精有效

很容易就累積出高時間的練習數

當然,如果不是父母親某領域的專家

也是可以培養出卓越的下一代

從波爾加三姊妹的故事中可以知道

儘管波爾加不是專業的西洋棋士

只是閒暇之餘下下棋而已

也能培養出三個世界一流的西洋棋士

因此,從故事中我得到了很棒的啟發

 

在想要培養孩子為某領域專家時

或是要為孩子選擇才藝時

我會仔細想想【波爾加三姊妹的故事

作者提到如果孩子太早起步和受到太大壓力

往往缺乏內在動機,他們還沒有邁向卓越

反而過早耗盡心力,產生倦怠

所以我在選擇才藝時,千萬不要用強壓式的方式開始

像淇淇一開始接觸桌球,我也只是單純為了她的眼睛

為了防止近視,順便練練球,運動一下

剛開始我選擇的是桌球夏令營

充滿歡樂的桌球教室

老師們都很NICE,環境也很棒

每次練球都是用遊戲的方式練習

每次上完課就可以吃冰淇淋

每個孩子都很喜歡上課,也因為這樣

開學後進了學校的桌球儲備班,考上了桌球校隊

老實說,成為校隊後的練習

可不是好玩的,一周的20小時的練習時數

每次練習的體能肌耐力也不是蓋的

跳繩一次一千下,跑步一次操場20

(憑心而論,我自己都做不到)

剛開始真的有造成淇淇的壓力,有點睡眠不足

第一次跑操場後,回家還狂罵我

不過練了2個多月,發現其實她抗壓力還蠻強的

做完體能,也沒在哇哇叫,一次比一次容易

再也不會練的臉紅脖子粗,喘的跟狗一樣

而學業也沒有耽誤,球技進步很多

頭腦跟身體不知不覺中都進階了!!

 

現在漸漸的要進入

第二階段:點燃「內在動機」

書中有說唯有當一個人自己決定要投入某個專業領域時

才可能累積有意義的練習時數

必須很在意自己做的事情

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別人

心理學家成之為「內在動機」

 

其實在淇淇的日記中,我看到了內在動機

她開始覺得打桌球是件很帥很酷的一件事

也開始希望可以上場比賽,為校爭光

 

練習的力量1.jpg

 

另一個角度來說點燃動機,我與教練討論過了

等練習到一個階段,教練就會放她上場比賽

從小小的比賽中,找到每次練習的動機

淇淇人生中的第一場比賽在5/25

到時,我再來說說比賽有沒有啟動她的內在動機

比賽是輸了還是贏了,以及她的內心的化學變化

 

第三階段:

從內在動機中,找到成就感

有了興趣,找到內在動機後,接著就是成就感

在大量練習後,上場比賽贏得比賽

我相信成就感就出來了

讓每次枯燥乏味的練習,找到了練習的目的

不管目的是怕上場輸比賽丟臉

還是輸了比賽懊悔自己練習不夠

還是就是想贏等原因,都讓練習變得有趣

像波爾加三姊妹從小除了大量練習之外

從小就上場比賽,我想熱情就是這樣培養起來的吧!!

 

5/25比賽完後,我再來回報我的實驗成果,呵呵!!

孩子是我的實驗對象!!

 

附上一段練習的影片

 

 

每次看她練習,都充滿感動

在每一次次的練習中

淇淇自己可能沒有發現到

她一拿上球拍,站上球桌旁

散發出前所未有的自信心

頓時間發現

才藝,不在單單只是訓練技能

反倒是訓練抗壓力、自信心

這種面對未來的重要能力

相較之下,球技好像不這麼重要了

以上是我的淺見,分享給你們! 

 

購買網址: https://reurl.cc/YGpN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練習的力量
    全站熱搜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