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39.JPG

無聊閒逛在博客來上有看到這本【中間人經濟,並沒有引起我多大的興趣購買,

直到看到網路超級講師許景泰Jerry,開這本書的網路直播讀書會,

將他個人經驗如何創造新中間人的價值,並反映在工作上,這點燃起了我閱讀慾望,

加上之前的Jerry分享【師父】讀書會受益良多,怎能錯過???!! 立馬手刀購買並仔細拜讀。

花了三天的時間讀完,這本【中間人經濟完全顛覆我對中間人的看法,

也打破我既有的思維框架,裡面的實際案例都很貼近我們的生活,

而案例中的主角對於網路崛起,別有一般因應措施,很值得讓我們借鏡學習,

提升身為我們中間人的價值,創造雙方互惠雙贏局面。

 

這本書說明因為網路的興起,拉近了點對點的距離,原本以為,中間人即將消失,

網路將取代中間人,但作者提出中間人並沒有因為網路而減少,

反而創造出更多新的中間人,airbnbuber

作者也提出其實我們都是中間人,只是我們渾然不知,

藉由他提供的心法,進而提升工作價值。

 

柯拉可芙斯基彙整經濟學、社會學和心理學的最新研究,

把中間人分成六種類型,每種角色能解決特定的問題,

少了中間人就無法達成互惠的交易,作者也獨家傳授中間人的成功心法,

無論是哪種中間人,都能從中受惠,創造多贏的局面。


 ◎橋梁型中間人:降低實體、社會、時間的距離,促進雙方交易。
 ◎認證型中間人:去蕪存菁,提供賣方實際品質的資訊,讓買方更安心。
 ◎執法型中間人:確保買賣雙方盡最大努力,彼此合作,誠實以對。
 ◎擔險型中間人:降低供需波動與其他變數,尤其是買賣雙方想避險的時候。
 ◎禮賓型中間人:在資訊超載的情況下,為客戶省麻煩,做出適合的決定。
 ◎隔離型中間人:協助客戶達成目的,而不會留下貪得無厭、自我吹捧、喜歡搞衝突的印象。


個人觀點:

讀完【中間人經濟之後,讓我對中間人有全新的看法,中間人並沒有因為網路而消失,

反之,而創造了更多中間人,且中間人能把餅一起做大,創造出雙方更大的價值,

但中間人所必備的獨門能力必須同步提升,

才有生存的空間,才能營造多贏局面,不然必然會被淘汰。

雖然uber在全世界的爭議不少,但經由讀完這本書之後,

發現uber確實創造出雙方更多的利益與價值,

一般人可利用額外時間開UBER為自己加薪,提供客製化服務,取代現有計程車的不足,

同時,也讓乘客以更優惠的價格坐到更優質的計程車,

但礙於各國法律上的限制,卻間接阻擋了科技的進步與整體經濟價值的成長。

 

作者將中間人分成四種:

◎寄生蟲型: 能力低、好感度差(只為了賣東西的中間人)

◎掠食者型: 能力強、好感度低(只為了賺錢的中間人)

◎寵物型: 能力低、好感度高(利用同情心而做生意,像是愛心餅乾)

◎夥伴型: 能力強、好感度強(創造出互惠、雙贏局面的中間人)

而夥伴型的中間人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心法。

 

作者針對每一種中間人都提供案例與成功心法,

我將每種中間人做簡單的解釋,

也從案例中獲得許多之前想不到的價值與啟發分享給大家,

同時,也開始思考如何利用這些心法來提升我自己本身工作的價值。

 

◎橋梁型中間人: 跨越鴻溝,如果是以服務型的橋樑型中間人,

要以利他不求利益、幫助朋友為出發點,因而取得信任,

樂於引見,而廣結社交人脈。

如果想要提高高獲利,難以複製,不能只當橋梁型中間人,

而是提供有益於買家跟賣家的額外服務,創造價值。

 

如何套用在工作上:

這部分,讓我重新檢視身為網拍業者的一員,其實也是橋梁型中間人,

將國外的商品經由平台賣給台灣的買家,如果只有買賣交易,

似乎只是寄生蟲或是掠食者的中間人,

為了提高獲利,額外的服務是需要的。

目前想到的提升額外服務,除了有詳細的產品介紹、推薦、以及快速配送與精美包裝外,

還需要加強競爭對手產品的聊解,讓自己成為業界專業,

以成為產品顧問替代業務的思維,提供有價值的資訊給買家,

更以做朋友的概念為出發點,不單單只是賣商品,而是賣專業,這將會是我2017的工作目標。

 

參加了網路上【中間人經濟的讀書會,額外分享了他個人經驗,人脈可分為兩種:

  1. 強連結
  2. 弱連結: 泛泛之交、領域不同的朋友,因為專業,所以容易成為貴人

 

認證型中間人: 拍胸保證,具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努力建立起名聲,除了幫買家省時間,還能降低買家的風險。

  • 透過 尋找>挑選>掛保證 每次的介紹都是認證的保證,也是自已品牌的保證

如何套用在工作上: 

這部分跟橋梁型中間人的做法,應該類似,努力成為業界的專業,進而推薦並掛保證,讓推薦成為有價值的產物。

 

◎執法型中間人: 讓每個人都誠實,因為有資訊不透明的問題,可透過執法人來避免

◎擔險型中間人:要具備一定的規模,才能預測,降低風險變數

  • 內在風險: 因為交易的行為產生的風險,來自資訊不對稱
  • 外在風險: 無法控制的風險

◎禮賓型中間人: 生活有她更自在,客製化的服務、關係型的服務、專屬型的服務、售後服務,

反而透過資訊,提高更多價值,因為資訊過多,提高了消化成本,使決策成本比以前都高。

如何套用在工作上:

成為禮賓型中間人,要將實質的工作內容提升,並創造價值,

簡單來說,應該將工作內容或是服務內容細節拆解並精進。

針對這部分,我會將原本服務性工作做細微的調整: 

社團經營,盡量以維持朋友關係來經營,給予建議,並不單一賣東西及推銷產品

專屬型的服務,針對客服問與答、評價、商品外包裝等,給予更專屬、更客製化的服務!

售後服務,在購買完成後,繼續關心使用產品狀況,如有問題,給予適當協助。

 

◎隔離型中間人:苦難我來擔,有了代罪羔羊,才能魚與熊掌兼得。

 

結語,看完【中間人經濟之後,讓我自己重新思考我是哪種中間人?

>>目前覺得是橋梁型的中間人,但是要盡量做到與禮賓型混搭的中間人,

才能創造出不可複製且不可取代的價值給買家。

相對的如何強化這能力?

>>針對以上如何套用在工作上的部份,仔細規劃執行面。

交易夥伴看中我那些專業?

>> 對於產品的聊解與信任

如何學習辨識能力,洞察身邊的人,是屬於哪種中間人?

如何從他們身上學習到中間人的能力。

>> 這部分我還在觀察,也還在學習。

 

購買連結: http://bit.ly/2ETtCa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間人經濟 讀書心得
    全站熱搜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