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今天想分享的是一本我很喜愛,具有啟發性,

也發人省思的一本英文故事書【The Dot

由簡單的英文字與細緻的手繪畫法,交織出上美術課中的小故事:

 

2

 

在一次的美術課後,

Vashti 在為畫不出來交出白卷而煩惱不已,

老師並沒有責怪她,

只是鼓勵教她從畫一點開始。

 

隔天,老師把她畫的點,表揚在牆上,

Vashti就想,我竟然可以畫一個點,那我應該可以畫更好的點,

於是,她開始著手畫,畫了各式各樣的點,

有紅點、紫點、黃點、藍點、藍點加上黃點變成的綠點,

她畫大點、小點、甚至用顏色的對比畫了一個白色的大點。

 

3

 

有一天,她畫的各式各樣的點,放在畫廊展示,

一個小孩跑來跟她說,【你是一個很好的畫家,我希望我也可以】

Vashti說,你一定可以,就從畫一條線開始吧!

小孩畫了一條線給Vashti

Vashti說,【簽名吧。】

 

這裡有我的影音分享:

 

 

本書輕巧的表現出,老師在面對小孩不知道該怎麼處理問題時,

巧妙的引導,循形漸進開起了小孩的興趣,

從原本不知該怎麼畫畫的Vashti

到最後成了自信滿滿與充滿熱忱的畫家。

 

整體故事的呈現,是那麼具有啟發性,

老師的正向鼓勵,

開啟了小孩創意無限的可能,

使小孩勇敢面對未知的世界。

每讀一次給小孩聽,

都再次的警惕我自己,

用引導的方式,燃起小孩對事物求知的熱忱,

用鼓勵的方式,建立起小孩的自信,勇敢面對未來,

將對人生應有的態度藉由故事來內化到小孩的心理,

透過故事性的內容,建構小孩的思考網路與創造力,

一次次的能量累積,

讓小孩在未來的路上,能展現燦爛更具有意義的人生,

即是,一個點,能指引出一條無限可能的點,

儘管,只是一個點,卻可畫出不同色彩的人生風景,

我想,這才是給孩子最珍貴的禮物。

 

IMG_72071.jpg  

 

可以在網路書店購買:

【The Dot】

作者  /  Reynolds, Peter H. 彼得.雷諾茲

繪者/攝影者  /  REYNOLDS, PETER H.

出版社 / WALKER BOOKS LIMITED

出版日期 / 2004/10/04

購買網址: http://bit.ly/2EXzOym

 

給喜愛讀書給小孩聽的家長們!

arrow
arrow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