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最近看了一本「如何激發幼兒智力與才能」的書,

作者是七田真,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日本幼兒學的權威與專家,

裡面除了詳細說明如何激發孩子的智力之外,

還有提到要盡早讓孩子學習認字的能力,

這個部分與我以往教育孩子的理念上有些衝突;

恰巧遇到我們家老大今年剛上小一,

正在學習文字的年齡,

讓我近幾天一直在思索這個問題,

好讓我可以在兩歲的老二身上做一番教育的改良。

 

七田真在書中建議越早教孩子認字越好,

早從嬰兒時期6個月大就可以開始文字教育,

當然,也提供了方法教孩子認字,

這裡我列出幾個重點,給媽媽們做個參考。

將字母或是注音符號表貼在牆壁上,

手指著每個文字,清楚地唸給孩子聽,

一天四、五次。每次時間不超過一分鐘。

當然,六個月就可以開始共讀一些繪本,

這部分也是很重要的,也是我很認同的部分。

 

二、利用卡片遊戲,使孩子熟悉文字

準備三十七個注音符號各字開頭的圖案卡片三十七張,

並準備只有單獨的注音符號(沒有圖案)的字卡三十七張,

將圖案卡片放在桌上,當說出「爸爸」後,孩子要找到「ㄅ」的字卡。

讓孩子慢慢熟悉圖案卡跟字卡的配對方式。

 

其實在老大約4歲時,

我就已經在牆上貼滿的文字與注音,

2.jpg

(家中的一角,書桌移位了,書桌上的單字對不上,玩具也被收起來了,呵)

3.jpg

(我寫的書櫃,已被畫得亂七八糟)

6.jpg

家中另一角,隱約看到沙發字眼。

 

我這麼做並不是要孩子盡早學會拼音與認字,

這我這麼做是因為我聽了一個親戚,算是姑姑輩的,

她是嫁給日本外交官,家中有兩個兒子、一個女兒,

兩個兒子都非常的優秀,好像都是讀東京大學,

(當時聽了一下就忘了,只記得非常非常的優秀,畢竟,我對日本大學不熟阿)

在他們還小的時候,她閱讀了很多關於幼教的書,

花了很多時間栽培與實驗,得出的黃金心得。

(這裡說的栽培,並不是花錢請人來教喔~

而是自己伴讀

黃金心得是外面都買不到的喔~)

 

我那麼聽信她的建議,就是因為她說了很多理論,

我都曾在書中看到過,也非常的認同,

當然,都是比較偏於日本派教法,

而我比較偏美式派,呵,

但只要不是逼死小孩的教法,

我都還蠻熱衷學習跟實驗的。

 

當時,她分享給我的一個育兒密技,

就是用紅色的筆在白紙上寫下物體的中文繁體單字,

並附上注音,貼在牆上,

比如說,書櫃,就在書櫃上寫上書櫃,在鞋櫃上貼上鞋櫃等字樣。

這樣做的原因是,我們的中文繁體字是大多是象形文字,

是依據物體本身的樣貌演變成現在通用的字,

寫上文字,讓孩子將文字與物體本身做連結,

感覺有點像當初【海倫凱勒】的導師「 安妮·蘇利文 」,

在海倫凱勒左手寫上水,右手觸碰水的概念是一樣的。

雖然,我沒有正式教她念牆上的單字或是認注音,

我只是靜靜地貼上,讓無形的力量自由的發揮,

我相信她有一天會很自然的認識它們,

聊解字體的形成與連結。

 

這部分跟七田真的理念有些許的不同,

我不算是用強逼的方式,讓她們認全部拼音與單字,

而是間接地培養文字的美感與連結,

我沒有實際的實驗證明,這樣是否是對的,

可能要等孩子大點,我才能分享這樣做有沒有效。

 

之前有說到,我非常認同從六個月大嬰兒就開始共讀繪本,

其實,目的除了要從小閱讀習慣之外,

還希望孩子可以從優美有質感的繪本裡,

培養出對於【美】的SENSE

畢竟,在目前的教育體系當中,

似乎沒有培養美感的課程,

而媽咪我,是重度賈伯斯迷,

(先說好雖然我是用蘋果,但是我不完全是果粉,我是賈伯斯粉,呵)

賈伯斯對於美感的SENSE,讓我們的世界很不一樣,

讓生活增添了很多美感,

我希望我的孩子,也可以間接有些許的美感,

至少可以與眾不同。

4.jpg

美感的培養,從一張紙亂畫開始。

5.jpg

隨心所欲的塗抹,也是美感培養的一環。

 

至於,七田真分享的第二點,

注音與圖案的連結,

跟網路上很多人分享的認字卡有異曲同工之意,

這個與我的想法又有歧異,

我不是很喜歡強迫式,或是填鴨式的教育方式,

七田真在這個部分,讓我感覺半強迫逼孩子,

讓我覺得文字教育少了份學習的熱忱,

而且,過度或是越早教孩子認注音或是文字,

也許在孩子2歲就可以自行閱讀,

閱讀能力也許會大大提升,

但。。。。卻少了孩子在年幼時,

能享受聽著媽媽的故事,細細品嘗繪本中的優美,

我覺得得不償失。

 

這些都是我個人觀點,也不一定正確,

但我會慢慢分享我家老大的閱讀能力,

畢竟,她是在上小一前的暑假才接觸注音,

但我們共讀的書,可是不少,

來看看她在學校的閱讀能力,

是否因為遲了學注音,而有所影響。

 

我的初淺育兒分享觀點,歡迎大家與我交流交流。共勉之~~~

 

 

 

 

arrow
arrow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