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29

 

我不是擁有教育執照的專業老師

更不是有育兒經驗的全職母親

我只是單純希望透過圖畫書能讓小孩擁有快樂、富足的童年!

 

起初,我跟一般家長一樣,希望透過圖畫書讓小寶貝從小養成閱讀習慣,

長大才不需要陪讀】,

(我深怕小寶貝不愛讀書,導致我每晚不能看連續劇而需要陪讀的日子)

所以,從六個月大時,就開始選用簡單的動物、顏色、數字的書籍,

讀給她聽念給她聽,半強迫她式的希望她提早認識動物、顏色、數字,

也網上搜尋有關字卡練習,這些不自覺的行為,

往往就與當初的理念有很大的分歧

很可能就演變成了我最不希望的的填鴨式教育,

還好,即時收到我妹妹推薦的一本書松居直喜歡的50本圖畫書

才完全改變我對閱讀養成的觀念,也正式開啟我和小寶貝的繪本教育之旅!

 

剛開始,我為小寶貝選書,都是逛家樂福時經過看到符合她年紀的書籍,

例如,動物圖案的認識,顏色形狀、數字認知類的圖畫書!

這些便宜的書籍,並沒有陪伴她很久

因為,這類的書籍,往往都是有鮮豔華麗的色彩,單一圖素,

粗曠的筆觸、簡單的單字敘述,

雖能馬上吸引小孩的注意,

但仔細觀察,小孩對於每頁的停留時間很短暫,

沒有甚麼觀察力,(應該說,沒什麼好觀察的,哈)

而大人卻是會不斷的讓小寶貝認動物、認數字、認形狀,

充滿壓力的共讀,使閱讀一點都不有趣,

加上認識單字的書籍,媽媽念出來沒有帶感情,

連媽媽對小孩傳遞最親密的橋梁都很制式化,

當然,效果真的不太理想!

(缺乏媽媽共讀的愛,陪讀的幾個月,似乎都沒記起來!)

 

IMG_4221

 

當時,我記得【月亮晚安】

這本字數很少,畫風卻很細緻,只有單一幾種顏色配色,內容也是很簡單,

我剛開始讀的時候,心裡不段的罵,

(天啊!怎麼有這種無聊書,從頭到尾,

都一直在道晚安,虧還是得獎名人推薦首要書籍)

直到有一天,因為每次敘述的方式不同,導致我自己也在繪本裡探索,

每翻一頁,裡面除了文字不斷似說【晚安】之餘,

小老鼠所在的位子都不一樣,好像有什麼目的似的,帶動故事整個起承轉合,

月亮也因為時間的不同,也完美表現夜幕低簾,

牆上的時鐘,也再倒數上床的時間,

作者最細膩的地方就是,連房間裡的燈,也越來越暗,影子越來越不鮮明,

簡單的故事,

讓我們在每頁都希望可以發現驚喜,也漸漸培養出小寶貝敏銳觀察力。

 

因為幼兒的專注力不是很長,這本幾頁的書,非常適合6個月~2歲,

整體來說,大人陪讀最多也只需15分鐘,

是本值得推薦剛開始想念繪本給小孩的家長!

 

IMG_3122

 

【抱抱】

這本故事書簡單描繪出小猩猩在森林裡走失,

一路上遇到動物們,各個表現出與媽媽相擁的情形,

讓小猩猩不自覺想起媽媽了,而與其他動物們一同找媽媽的故事!

 

透過這本書,我更加了解我家小寶貝是個重感情的人,

她對於小猩猩走失,難過、想念媽媽的情緒,完全融入書裡,

最後小猩猩找到媽媽,她的心情也跟著開心起來,

同時,現實生活裡也會常常來抱我,

明顯感受到媽媽抱抱愛的感覺,簡單的繪本,

把我跟小寶貝無形地建立起親子心靈溝通的橋梁,

同時,也培養出小孩的同理心,

試想,如果是小寶貝走失,她要如何找媽媽?

試想,如果是別人走失,要如何幫助別人?

媽媽與小寶貝,可以演練角色扮演的戲碼,

透過繪本,與小寶貝交換角色,

讓讀書變成是件輕鬆、快樂、幸福的遊戲。

 

除此之外,這個迷失的故事也完全融入日常生活裡,

去到公園也不會亂跑,讓小猩猩走失的心情,

深刻的烙印在小寶貝的心裡,

簡單的繪本,發展出我與小寶貝的共同體驗,

產生強烈的共鳴和認同感,

這種經驗的連結,我想就是讓她心靈富足,快樂的幸福種子!

 

IMG_33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