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語宅即通.jpg

 

很久沒有寫心情文! 最近有感而發,

來發一篇碎念文,關於購買二手書的真實情況!

 

拿到日文一級一直是我的夢想,最近突然想學日文,

但不太確定自己是否能靜下心讀書,

所幸在網路上購買了很紅的日語宅即通二手教科書,

重溫一下50音、基礎日文句型與對話,

看似美好的開始,卻是錯誤的決定,

我指的是。。。二手書。請不要問我是在那裡買的,

這篇單純只是分享購買語言學習二手書的種種噩夢。。

 

如果你正在尋找學習語文教材時,

可能會發現蝦皮、其他拍賣或二手書籍市場,

可以買到較便宜的日語宅即通。

然而,我強烈建議你仍然購買全新的教材,

以下是我實實在在買二手教材學習日文時面臨的問題。

 

日語宅即通1.jpg

 

這次買到的是

酷酷龍日語宅即通基礎1-3 搭配點讀筆,

整套購於二手店。

先給大家看看我買的這套教材的外觀:

 

日語宅即通2.jpg

 

看似外觀整齊乾淨,其實裡面暗藏玄機。

 

第一個就是點讀筆的問題:

學習語文不外乎最重要的就是CD的播放,

現在市面上很多都改為用點讀筆學習,

我覺得很棒,

但如果購於二手市場,就很容易遇到跟我一樣的問題

買到測試時是好的。

 

日語宅即通3.jpg

 

但實際使用起來,電力不足,

常常沒用幾頁就斷電,就是聲音很小、

句子斷斷續續,還沒學到一段句子,

就出現斷電故障的聲音,覺得使用起來有點打折。

 

第二點就是保固的問題,因為購於二手書店,缺乏保固,

沒辦法維護或是補CDDVD給我,

想用替代方案學習也沒辦法,

而且宅即通是認人不認發票,無法享有保固,

當然,也不會提供教材額外補充資訊,

更不可能會有線上家教的售後服務,

讓學習的進度大大落後,

購於二手市場,也不能退貨,

毫無保障可言,整個感覺太糟糕了!!

 

第三點則是教材的版本問題,

如果購買全新的教材,可以確保最新的版本和資訊。

隨著時間的推移,

教材裡的內容和知識會不斷的更新或改變,

尤其是考日文檢定,

裡面會有一些時事或是當下知識的題目,

如果購買到二手教材,

可能會錯過最新的更新和修訂,

據我所知,宅即通已經多次改版,

會有許多新舊版本的問題。

而全新的教材可以保證擁有最新的版本和資訊,

更容易學習並取得最佳的學習成效。

 

最後也是這次我愈到最後悔的問題,就是書況:

日語宅即通5.jpg

日語宅即通4.jpg

 

日語宅即通7.jpg

 

日文宅即通使用的紙質很不錯,

全新正本的教材,不論是排版、校對、

或是內容,都是有系統規劃,

且印刷品質與紙張質量相對有保障,

雖然這次購買的應該是正版二手教材,

紙質不錯但看到裡面有亂畫記,

或是不斷練習書寫的痕跡,

難免有失閱讀感受和理解內容,

大大影響學習體驗。

 

日語宅即通8.jpg

日語宅即通9.jpg

 

如果不仔細看,外表看起來蠻新,沒什麼使用,

但其實是有缺頁、部分頁數有損壞,

學到某些單元時,章節部分損壞或是缺失,

讓我原本的學習進度大大延遲,

甚至錯過我覺得很精華的內容,

硬是要找回缺頁的內容,可能也花上大把時間,

還可能會買到盜版的,印刷品質極差,

錯頁、缺頁等惱人問題。

年紀大了,時間成本高了,

不想再為這些瑣事煩惱,購買全新的教材,

不僅可以確保最新版本與資訊,也可以避免這些問題,

讓學習進度更加順利省心,擁有更好的學習體驗。

 

日語宅即通10.jpg

 

而且仔細想想,經過疫情肆虐後,

開始對於二手書的衛生產生疑慮,

二手書籍可能經歷多次的轉售和閱讀,

不論是內容和知識可能過時,

紙質中可能也夾帶很多灰塵、塵蹣及髒汙,

呼吸道有問題的朋友,這些都可能引起身體不適。

 

此外,還發現一個讓我後悔莫及的原因,

現在市面上有許多社團、或是線上老師,

選用這套日文教材,因為版本不同,

讓我無法直接跟同學一起討論,

無法確保學習到的內容與課程是保持一致,

導致失去很多共享的線上資源,

少了最珍貴的交流機會,

讓原本可以練習對話、

讓學習更加生動有趣的機會,

都因此失去,二手書也許相較便宜許多,

但卻失去更有價值的交流機會,

讓學習上的時間成本莫名墊高,得不償失。

 

最後,當然購買正版及全新的教材,

支持出版社,有助於鼓勵他們繼續生產優質的教材,

讓整個出版業的生態形成良性循環。

有了這次的經驗,在選擇語言學習的教材上,

千萬不要貪小便宜,直接購買全新教材,

能避免接二連三的問題,算下來省下不少時間成本,

當然,學習的品質上,更加順暢有效率。

以上我是真實的心得,希望對你有幫助。

 

arrow
arrow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