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_11_30_22_16_IMG_5020.JPG

 

當了媽媽才知道時間的珍貴,尤其是家中有三寶,

能享有自己獨處的時間更是珍稀可貴,想做的事情太多,

但時間永遠不夠,這幾年一直研讀有關於如何管理時間的書籍,

期待自己可以不犧牲陪孩子的時間,也可以同時兼顧自己興趣與事業。

 

今天要跟大家推薦原子時間, 作者是一位獸醫師,白天在診所工作,

回家還能充分利用時間培養興趣並兼差拍片,

從自己拍攝、自己剪輯與後製影片,為了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

同時加入論壇及社團,精進自己的專業能力,

也大量閱讀論文資料補足獸醫的知識,他同時也是一位戲劇愛好者!

 

作者在某些地方跟我很類似,有興趣的事情非常多,

但絕不熬夜趕工犧牲睡眠,非常注重規律的生活作息,

但為什麼她可以同時可兼顧這麼多事而我卻不能呢?

最讓我敬佩的是作者每件事情、每個興趣,都做得很出色!

 

看到這裡,不自覺的在【博恩】的TEDxTalks演講上聽他分享過,

對於興趣的看法,回歸到”你下班的時間都在幹嘛?”

很多名人也說過,晚上的時間才是決定你未來要做什麼?

可見,晚上的時間格外的珍貴,更要好好的有效利用,

晚上的四小時,能積沙成塔,小事也能堆出成就。

 

首先,作者提出要先知道自己的想要完成的事項,

依順序的排列,由大到小,我用我的作範例

  1. 大目標: 成為知名親子部落客
  2. 尋找意義: 腦中有很多想法,希望能分享給更多的媽媽們,一起進步成長
  3. 釐清方向: 必須定期更新,定期閱讀相關書籍
  4. 行動方案: 每周更新3篇文章,每周閱讀一本書

 

接著,列出行動方案後,作者後面提出的觀點才是重點

 

1. 每小時回顧並記錄,找出專注區段

沒錯! 列出行動方案,押上要完成的時間後,開始詳細記錄

每完成一件事情,或是每隔一小時,就紀錄剛剛做的事情,

我自己會想要搭配「番茄鐘25分鐘」為單位來記錄,

有詳細紀錄就能發現自己對於時間的運用慣性,

可以讓自己更專注,找出高專注的區段,並反省回顧自己的一天!

 

看到這裡,突然想到寫奇特的一生-蘇聯的作家-格拉寧,時間管理大神,

他從27歲開始,他隨身就帶一個時間日記本,

每件事情用掉的時間他都精確地記錄下來,

這是他管理時間的方式,這個習慣他堅持了56年,

他去世之後的成果,相當驚人,

曾在2012年獲俄羅斯「巨著獎」—俄羅斯最重大的文學獎,

其獎金額度僅次於諾貝爾文學獎,也不驚訝他會寫出「奇特的一生」,

一個將自己的一生用時間來計劃的人,

不僅保證了最高的效率,也保證了最旺盛的生命力。

 

不可否認,現在雖然科技發達,能夠紀錄每件事情的時間的APP多的是,

但真的要執行起來難度很高,但我目前期望自己能在晚間的四小時做詳細紀錄,

可能會搭配早起的一小時來管理高專注力的區段。

 

2. 延續上一個觀點,了解時間成本,和必需投入的時間

精算晚上要做的每一件事情的時間成本,初次開始,建議預估時間多排1.5倍,

讓自己適應一下節奏,找到自己的節奏之後,

每日時間區間的安排更有效率精準,執行起來,也能分秒不差!! (哈感覺好有難度)

 

總結

原子時間給我最大的震撼,看似晚上的四個小時,

有如原子一般微小的零碎時間,長期累月可堆出像原子彈樣的爆發力,

跟原子習慣一樣,每天1%的進步,一年就會進步37倍,

好好把握手上的碎片時間、微不足道的原子小行動(紀錄),持續下去複利能有驚人效果!

不簡單的小行動,共勉之~~~

 

購買網址https://reurl.cc/KrWvaj

 

 

 

arrow
arrow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