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_02_16_22_38_IMG_2112.JPG

 

有了小孩之後,發現擁有自己的時間少之又少

但又不想就這樣虛度光陰,等到孩子長大了

真正了有自己的時間後,驀然發現自己莫名其妙就老了

 

曾經嘗試想要利用晚上時間來趕文,持續更新我的部落格

但只要我一熬夜,隔天還是要早起弄孩子們上學

讓我後續的幾天都處在頭昏昏腦脹脹的階段

事後想想,好像不太划算

熬了一晚寫了一篇文章,換來的是後續幾天的工作延遲

 

也曾經很努力地要早起,利用早起的時間來寫文

但發現我早起的黃金一小時,都是用來醒腦

例如:沖咖啡、洗臉、放空發呆等,腦醒了,孩子也起來了

時間就這樣莫名的過去了,很難快速地進入腦力全開的狀況

 

起床後的黃金一小時,主要是收錄了64位成功人士培養高效率的晨間時光

書中是以訪談的方式紀錄起床後做的事項,老實說,看了大概半本之後

發現成功人士的晨間活動大同小異

不外乎是5點半至7點半之間起床,晨間運動、晨間冥想或是做創造性的工作如寫作

但我覺得這本書最能帶給我不一樣的想法是

透過這64位成功人士的晨間習慣

尋找出最適合我自己身體的狀態及生活作息,打造出最適合自己的晨間行事曆

 

看完這本書後,我發現我其實是不太適合晨間運動的人

晨間運動讓我活動力很弱,常常覺得呼吸不太順暢

運動完後並不會特別有精神,反而頭腦更睏頓、身體更加疲憊

但書中有分享幾種不同方式的冥想,透過冥想讓自己專注於呼吸上

嘗試過幾次後,發現僅僅幾分鐘的時間

身體很快進就入專注的模式,呼吸上也比較順暢,腦也比較清晰

(雖然剛開始嘗試,很容易又進入睡眠狀態

但只要專注於呼吸,專注力也就被喚醒不再犯睏~相信我)

也因為這樣,我挑選出跟我一樣不能晨間運動的人士早晨行事曆

搭配我自己的生活作息,同時也把運動的習慣調整到晚上

讓晨間做一些創造力比較強事情,把握晨間時間,完成我一直想要做的事情

 

書中不只是建議晨間要謹慎運用起床後的黃金一小時

做最重要卻不緊急的事情,讓自我效率提升以及維持精力之外

也提到會無形中消耗以及打擾效率的事情就千萬不要做

例如:不要開電腦收發EMAIL、不要滑手機、不要開電視等

不要讓這些擾人思緒的事情進入起床後最寶貴的時間精力

最黃金的一小時應該是要給自己,讓這一小時發揮更有效率~

 

當然,這本書我也有不太推薦的部分

書中大部分的成功人士,都是自由工作者、創業者或是高級主管

可以輕易的掌控晨間以及晚上時間

原因是,他們可以避免長時間通勤時間,所以可以早起晨跑???

以及掌控晚上工作時間,這部分,台灣的朋友有點難配合

尤其是遇到夜貓子的主管,晚上回家還要處理公事

怎能10點睡覺,隔天再6點起床呢?! (抓頭)

 

購買連結: https://reurl.cc/KxMlaM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ernice 的頭像
    Bernice

    Im Ber Ber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