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不視圈.jpg

 

今年11月大概是我2019年最忙碌的月份

除了壓在身上繁重的工作之外

還要陪伴淇淇週週參加

接二連三的全國性外縣市的桌球比賽,只能說有夠操!!!

 

這期間,很幸運的是讓我遇到了【駕馭不適圈】這本書

透過作者幽默風趣的口吻、自身的經驗

深入淺出的解釋進入不適圈人的各種反應

如何面對這不適的狀態,以及如何駕馭這不適感

 

作者讓我輕易的透析出,我這次進入不適圈裡的身心反應

幫助我不只調適工作滿檔又兼顧週週比賽的時間壓力外

同時也在淇淇比賽的時候,提供協助她如何面對壓力的方法

面對強敵時,如何調整心境,正面迎戰

最重要的是如何協助她駕馭這不適感

並且在這不適感中還能感到安逸

讓比賽表現一如往常不緊張、不怯場

 

因為閱讀了【駕馭不適圈】

我一邊嘗試內化作者提到的觀點

一邊實作書中與不適圈共存的123間歇心法

利用比賽的機會,讓我實作123間歇法在淇淇身上()

 

駕馭不視圈1.jpg

 

123間歇心法分為三個步驟

第一步: 承認恐懼,找出不適圈

這一步其實很重要,這一步不僅清楚知道自己踏進了不適圈的確切時刻

也能幫助我們了解身在不適圈的所有感受

因為了解才能辨識、承認與理解這些生理反應

這樣才能正確的掌握駕馭不適感

 

實作: 上場比賽之前,淇淇不太了解甚麼是緊張

還大聲嚷嚷說她才不會緊張等自豪性的語言

等到實際走入賽中,開始正式步入不適圈時

她開始感到緊張不知所措,被緊張壓力千斤灌頂

使她完全處在狀況外

連比賽當中教練叫她、裁判叫她,她整個六神無主

與隊友應當的相互走位都嚴重大錯位

搞得大家頭昏眼花,場面實在窘不堪言

當然,更別說最後比賽的輸贏

她整個狠狠地被對手痛宰!

 

有了第一次上場比賽的經驗,她開始理解什麼是緊張?

什麼是不適感? 但她卻不知如何處理不適感的生理反應

她在第二場比賽前,開始出現肚子痛

拒絕上場、有如出現書中說到的【逃避障礙的鴕鳥心態】

這時,我想到作者的【放馬過來吧】心法

迎接挑戰前,必須先讓自己覺得【放馬過來吧,我已經準備好了】的心態

擺脫上場前的緊張以及逃避心理;

我馬上現學現賣,在比賽前,淇淇出現逃避的心態時立馬調整她

不斷洗腦式的告訴她,你練習的時間不比別人少

現在你需要的只是放馬過來的心態

只要這樣想,就不會這麼緊張了

奇妙的事情發生,她的肚子不痛了,也硬著頭皮乖乖上場

 

駕馭不視圈2.jpg

 

第二步: 找出令你感到不適的事

踏入不適圈時,辨識出自己的不適感之後

這一步就是要讓我們知道自己處在不適感,卻能依然感到安逸舒適

而作者所謂的舒適,分為兩種

一種是死氣沉沉的舒適、另一種是生氣蓬勃的舒適

 

實作: 因為淇淇是雙打,並不是每次雙打都會上場

第三場,教練請淇淇在旁觀摩隊友比賽

先讓隊友打一場,沒想到短暫的冷靜,卻點燃了淇淇內心的一把火

停一場的休息,讓淇淇發現原來她需要上場比賽的刺激感

腎上腺素飆升的刺激感,才能從比賽中獲得經驗以及反饋

她需要所謂的不適感, 這不適並不會使她變弱,反之,能獲得力量

不知不覺,她開始步入作者說的

化不適為安逸,在不適圈裡感到安逸

雖然上場比賽就是踏入不適圈

明顯地看得出她知道自己處在緊張不適圈

但她期待上場,不上場反而有失落感

讓她進入了生氣蓬勃的舒適不適圈

 

駕馭不視圈4.jpg

 

第三部: 化不適為安適

當自己能正確駕馭、掌握不適感時

要讓這不適感只持續幾毫秒而已

這樣的不適感,不帶有破壞性

反而是有建設性的幫助你大步前進

 

實作: 下一場,換了淇淇上場

這時,我又再次搬出作者在書中有提到【勇敢迎戰的挑戰心態】

如何快速地進入挑戰心態,馬上進入放馬過來的心態

作者提到做到三件事情,才能達到挑戰心態

1感覺自己有能力掌控局勢

2相信自己

3 相信自己最後一定能夠獲得正面的結果

 

後續幾場比賽前,我會先陪她先去廁所

順便找個安靜沒有人的地方

請她閉上眼睛,想像自己上場馬上進入狀況的樣子

從擲銅板選位、發球、接球、切球、走位,所有等等會遇到的情境

都先預想一遍,並且在想的同時,感受自己有能力掌控全局

相信自己可以接到內心最恐懼的長顆球、快速球

並且在最後,想像自己與隊友拿下的雙打點勝利

 

我也跟她說,這樣的具體詳細的成功預想

大腦能促使全身肌肉神經系統火力全開

先在大腦走一遍,身體肌肉也會馬上進入狀況

避免第一次上場狀況外的困境

在比賽中更能作出更好的表現

 

就這樣,在這密集比賽的月份裡

我透過作者的123間歇法

幫助淇淇度過無數次的內心小劇場;

有了【駕馭不適圈】這本書

讓我們母女倆,不管是心態上或是精神上

都學到了人生重要的課題,拆解壓力、無懼困境、正面迎戰

經過這次比賽的磨練,

有我在旁提供她不專業的心理諮詢

我相信淇淇比其他隊友獲得了不一樣的成長契機、成長的養分

雖然比賽輸大於贏,但身為媽媽的我

連續四周的大型比賽與不專業123間歇法的實作

媽媽我都覺得淇淇變得很不一樣

有種瞬間長大的感覺

 

接下來,我期許自己能朝書中所謂的愛心教練一樣

淇淇在內心遇到困難時,我能適當的協助她,讓她持續進步

讓她體會吃苦當吃補,讓她體會如何讓平常練習無亮的苦

轉化成上場比賽無量的苦,進而幫助她獲得球技上的突破,以及內心上的成就感!

 

駕馭不視圈3.jpg

 

推薦給正處在不適圈,想要求進步的你!

購買網址: https://pse.is/N5HQ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駕馭不適圈 123間歇心法
    全站熱搜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