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041.JPG

這本書真的含金量很高,算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書

看完一次馬上又再重複看一次,難得在書上畫下重點

它將要擺在我書架上最明顯的一處

每次在學習新事物時,都要搬出來參考書上的學習法來執行

書中有提到刻意學習的步驟,也提出了許多實例來佐證

論述都有實例來佐證,這樣的論述

讓我們更容易理解成為專家的過程中,如何事半功倍

不需要努力到一萬小時就可以成為專家,但同時也打破迷思

有些事情儘管努力一萬小時,也不會成為頂尖專家

 

當然,郝廣才也在生鮮時書裡分享過

 

連結在這 https://youtu.be/gYf8VJJ9kmM

 

這本書也給我許多想法與做法

提供我教小孩學習新技能時,如何能有效的指引她誘導她

簡單來說,就是教我們如何真正的有效學習

以及如何透過刻意學習法,成為該領域的專家

 

我列舉幾項是我看到讓我印象深刻的段落

觸發對我培養新技能與教育小孩的實質做法

【光是努力練習是不夠的,推翻一萬小時法則】

書中有提到對於完美音感有了新解釋

我們一般認為莫札特是音樂領域中的天才

但是作者做了更深入的研究莫札特

老莫(莫札特父親)是個才能平庸的小提琴家兼作曲家

一輩子都未享有成功的滋味

因此,一心要培養他的小孩成為卓越的音樂家

(常常看到,父母親的興趣、或是專業,往往會創造出色的下一代,

這是環境造就天才,還是遺傳基因??)

從莫札特的姊姊,在十一歲的時候,就具備了成人專業音樂家的演奏技巧

可想而知,莫札特在年紀很小的時候

因為姊姊的關係,耳濡目染的接受了老莫的大量有效訓練與練習

現在看來,莫札特能有完美音感的能力

是透過大量練習而來的,並非我們一般認為一出生就懂音樂的音樂家

 

莫札特的確在音樂上有天賦,原因是他具備的可塑型和適應力極高的大腦

只要透過正確的訓練,可塑型和適應力的大腦,一樣可以發展出非凡的能力

其實,任何事情只要我們想做,也是可以擁有非凡卓越的能力

 

書中又提到,經過研究,幾乎每個擁有完美音感的人

都在三到五歲的稚齡時期開始接受音樂訓練

如果以一萬小時理論或是透過刻意大量練習,儘管是成人

應該也是可以透過訓練培養出像莫札特般的音樂家

但資料顯示是不行,就以完美音感而言

發展這項能力的必要大腦適應能力,似乎在孩子六歲之後便消失

這一點還讓我蠻訝異的

 

這同時也給我了新奇的想法,先不管我小孩喜不喜歡音樂

在她們年幼時(3-5歲之間),先讓她們接受音樂訓練

讓她們的大腦開始接受腦部的可塑力和適應力

儘管她們五歲過後,學習間斷了

但完美音感已曾經佔據她們大腦一部分

未來拾起這項技能時

不知會不會比沒有在年幼時未受過訓練的孩子

更容易具有這項可塑力和適應力???

 

【大量練習VS目標性學習】

繼一萬小時理論與既有的傳統想法,我們在學習新事物時

不外乎就是練習、大量練習、瘋狂練習,就會成為該領域的專家

但其實目標學習法才是進入刻意練習的第一步

 

目標練習法有以下幾項特質;

有定義明確的具體目標、講求專注、意見回饋

跨出舒適圈與遇到瓶頸時以不同方式應對

就以我現在想要認真的練瑜珈而言

首要具體目標雖然不像其他運動很容易量化

:跑步一天要跑多少米,或是一天游泳多少公里

但首要條件就是老師的每個動作都要認真做到位,儘管很多動作

礙於體力很差,沒辦法支撐動作到老師要求的時間

但動作做到位,每次的動作都努力撐到最後,就算是有具體目標(我自以為??)

另外,我也想要培養我跟孩子的寫作能力,要有具體的目標

不外乎就是要每周寫三篇自認為好的,有含金量的內容開始

(雖然每周寫三篇文章,不能算是有目標的練習法)

因為不是草草寫篇就算過關,每篇要有進步才算,畢竟,進步很難量化

剛開始只能要求自己寫到自己滿意才算

而孩子每天也要求她寫一篇,協助她開始動筆

讓文章流暢,全部用國字寫與不能有錯字

慢慢在要求她多多添加形容詞

利用學校學過的成語套用在詞句中,陰陽頓挫等的精進

當然,我也會買本書看要如何協助她寫作,這樣應該算是有目標的練習吧??

 

接著,就是講求專注

這部分我跟孩子就要每天空出一段時間,專心做寫作這件事

對於小二的孩子,可能每天半小時的專注,能持之以恆就算不錯了

光是這兩個特質,就完全跨出我們的舒適圈了

而意見回饋,這部分,我等孩子寫作能力到一個階段時,就會找老師來協助她

 

人類大腦會因為密集訓練而成長、改變

任何人都可以透過有意識刻意訓練型塑大腦

挑戰大腦的恆定性,迫使身體跟著產生變化

這部分其實很容易理解作者想要說的

但我看到這段時,不盡想起之前有讀過某本書

作者舉的案例很奇特,讓我記憶深刻,他說通常我們要去一個陌生的地方

儘管我們已經看好了地圖,GPS也都設定好了,做好了萬全的準備

終於沒有失誤的抵達目的地,這段找路的「感覺時間」

往往都比我們回程的時間,「感覺」長了許多,換句話說

我們常常會覺得回程怎麼感覺比較快,比較近

原因是我們的身體已經因為這在這找路的過程中

有意識的訓練大腦,而大腦對於找尋這段路已經駕輕就熟

身體也因此產生了變化,感覺回程的時間短了許多,也就是能力提升了

 

【刻意練習】

透過刻意練習成為專家的關鍵因素是「心智表徵」

運用於每次的練習中,專家跟你的不同,就是心智表徵的質與量的不同

長年的練習改變的專家腦中的神經回路,製造出高度特化的心智表徵

進而在記憶、模式認知、問題解決等方面表現驚人

想要聊解更深入,建議可以直接看書,很難描述當中精隨之處

 

【刻意練習的黃金法則】

刻意練習跟目標學習的兩大差異

第一: 該領域必須發展得相當成熟,佼佼者的表現水準和新手有極大差距

第二: 刻意練習需要有個老師,提供可以幫助學生改善表現的練習活動

 

這部分因為我想要培養的技能,例如:成為部落客,或是經營公司的技巧

這部分沒有辦法量化,也沒有一套很成熟的訓練方式

更沒有老師可以提供我完全正確的回饋意見

看到這裡,似乎刻意練習法無法協助我

在我想要成為菁英的領域,如: 成為部落客與經營公司

但書中有講到一個重點,刻意練習是一種目的性的練習法

重點在於技能並非知識,知識和技能的不同

主要是培養專長的傳統方法和刻意練習法之間的核心差異

 

對於無法像運動或是音樂領域,有效精準的量化出進步的程度

例如: 像是部落客跟經營公司之道

技能就是刻意學習的重點,需要鍛鍊的就是「專家的心智模型」

也就是他們的思考模式,必非該領域的大量知識

換句話說,想要成為部落客,就要刻意練習

就要從開始寫部落格開始,然後每一篇依據瀏覽次數,粉絲回饋

觀察其他網紅如何經營他們的部落格,不斷的改進、自我檢討與修正

然後再繼續寫,反覆持續這樣的過程,而非建立一套專業的寫文知識

卻遲遲未著手動筆,一直揣測人們想要看的文章內容

一直著墨於圖片如何呈現等未開始的想像,或是久久才發一篇

我想也無法快速有效的成為網紅,落實做到坐而思,不如起而行

同樣的,在創業的領域,我要刻意的學習成功人士的心智模型

不外乎就是GritPerseverance、持之以恆、樂觀面對失敗等思考模式

在經營我的網拍過程中,遇到挫折檢討改進,不斷調整方向,反覆透過改進

找到屬於我的Business Model 或經營模式,而非每天讀一大堆創業聖經

卻不開始著手做,在這領域有很多實際研究指出,擁有大量知識架構的人

在創業實作上,表現卻不見得如人願

 

這本書雖然算是暢銷書籍,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愛看

主要原因是現在人很難有專業領域想要精進,或是哪一方面領域想成為專家

但其實不然,僅管沒有一定要變成專家

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運用刻意練習原則

讓每一天都過得更充實,讓自己每天就進步一點,也是不錯

 

這本書也可以當育兒書籍,協助孩子在學習上更有效率

特別是在台灣這樣的高壓填鴨式的教育,效率變得格外重要

不然,花這麼多時間讀的書,其實到長大,根本無用武之地,更是一無是處

這書中的提到的著重在技能並非知識

在教育孩子的路上,這觀點給我許多啟發

我們在給孩子很多功課時,常常忘記這功課是要教會他們甚麼課題

比如說,很多時候家長都扮演著「橡皮擦」媽媽,一定要把字寫到非常美

不然就一直擦一直擦,這點其實我不認同,要求孩子把字寫對,比較重要

至於美醜,不是那麼重要,每次一直擦,可能擦掉的是孩子的自信心

再舉例: 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花很多時間培養閱讀習慣

我培養的是閱讀習慣以及欣賞美感的能力,不只是單純「認字」

很多家長為了小孩不要輸在起跑點,很小時就教很多字、用很多字卡

背很多英文字,我家老大到上小學

其實ㄅㄆㄇ都還不認識,我們只利用暑假練習了一下而已

在我的觀念裡,培養閱讀習慣遠比提早認字重要太多

且培養美感是一項很難學習的技能;現在,她完全不需要我唸故事了

(我也不想念了,念完一本我應該也掛點了,字數也超出我所能負荷的)

她可以一本接著一本讀,自己讀書的階段已經養成

現在要做的是將知識,透過寫作轉化為技能

我們已經開始落實每天寫一篇讀書心得與日記,透過這樣的方法

我覺得我們應該是在培養技能而非知識

但學校其實還是在落實書中說的「知識」這塊

每天強迫孩子背一句成語、寫一篇閱讀測驗

因為我們家孩子讀很多書了,背成語跟寫閱讀測驗

其實對她來說並不困難,但是在沒有閱讀習慣的孩子上

背成語跟做閱讀測驗就非常辛苦,對他們來說就屬於強迫式學習法了

 

現在我們面臨到另一個問題,雖然我們一直有培養閱讀英文書的習慣

都是著重在「聽、說」的部分,但在「讀、寫」這塊

她的英文真是差強人意

(我要強調的是她完全沒有上過外面的安親班或是英文課)

而學校又要強迫她們開始背單字,當然,我這個媽媽

非常不喜歡這種應付考試的學習法,硬塞一些硬知識給孩子

舉例,學校要她們背英文單字的方式是【ONE ONE

先是念出每個字母,再硬背ONEONE,所組成的

(就是我們小時候背單字的方法),但我的教法卻是相反

我要先要求她把PHONIC基礎學好,然後用念單字

要她透過唸出來的音,自己聽音來拚出來

這樣比較像外國人學習英文,儘管外國人拼不出來的單字

透過唸出來就會拚了,儘管看不懂的字

透過PHONIC念法唸出來,就會念了

我利用反向學習法來教小孩,希望教的是技能而不是知識

 

其實,還是有很多想法,沒辦法一一舉例

未來我再來一一寫在部落格分享給各位!

有其他想法的網友,也是可以給我回饋

讓我有機會透過回饋機制讓自己更進步。共勉之! 

 

購買連結:  http://bit.ly/2ETsPXr

 

arrow
arrow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