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_06_11_20_51_IMG_3054.JPG

 

有關於金錢相關的書籍,我都滿感興趣的,特別是針對人類的心理部分!

這本書以日常生活會遇到的金錢決策作為範例,廣泛討論日常議題

從規劃家庭預算、打折特賣、卡債、賭博、房屋買賣、退休儲蓄等

作者舉出許多我們日常生活中常犯的錯誤

而我們身陷其中卻渾然不知,也讓我重新審視一下我的金錢觀!

 

這本書非常好讀,作者的文筆幽默有趣、文字也淺顯易懂

讓我在閱讀的時候不只常有茅塞頓開的情況

更常在作者揭露對於思考金錢常犯的錯時候,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所犯的錯誤!

 

每章節的內容,都能讓人頓悟,但這篇心得,我不太想寫關於商人如何設下陷阱

讓消費者狂掏錢,可能因為我是讀商的,對於這部分,我有自己的看法!

這篇讀書心得,我比較想分享以心理層面來看待消費這件事情!

 

書中兩大觀念整整打開我對於消費的看法

1. 人們常低估經驗的價值

書中有提到有關於畢卡索的傳說

有一天,畢卡索閒坐在公園內,一位女士走過來,央求畢卡索為她畫一幅肖像畫。

畢卡索看了她一會兒,簡單幾筆,就為她完成一幅完美的肖像畫。

女士讚嘆:「簡單幾筆,你就能傳神畫出我,真了不起! 我該付多少錢?」

畢卡縮說:「五千美元。」

女士驚呼:「甚麼! 你才畫了幾秒耶! 怎麼這麼貴?」

畢卡索回答:「不,它花了我一輩子的時間,再加上剛才那幾秒。」

專長、知識和經驗非常重要,我們往往都會依據費力程度來評斷價值

就像書中舉例的開鎖匠,可能一分鐘就解決你的困難

但你卻嫌收費貴,我們更應該看向價值層面,鎖匠一分鐘就解決了你的困難

而不是花費了一小時開鎖,假裝製造出鎖匠很忙,而你覺得付費合理的錯覺!

我們常常會更樂意付給看起來很辛苦更賣力的鎖匠,覺得比較划算

這是因為我們關心公平性跟費力程度,當心中的公平受到質疑時,無法做出理性的決策!

這部分,完全點醒了我! 付費的目的,是解決問題,如果你解決不了

請人快速解決,省下的時間才是重點

如果細心觀察的話,生活中這種案例比比皆是!!

 

2. 結尾愉快很重要

作者的蜜月旅行,選用包套行程

雖然價格貴了一點,但整個行程都不需要考量的花費

盡情享受飯店提供的紅酒,大吃大喝,還參加了許多的活動

包括游泳、打網球、玩帆船、浮淺等,即使喝到第二瓶還剩下半瓶,也不會心生罪惡!

度假最後幾天,下了整天的雨,在離開度假地時

因錯過班機而被困在邁阿密,航空公司安排住飯店

雖然可以花$200美元升級,但作者覺得不值得

隔天早上,到了一家餐廳吃飯,夫妻兩人一起吃了一大盤歐姆蛋

午後去附近的海灘走走,沒有租船、滑水或租大陽傘等,只是坐在海邊放鬆

緊接著吃了晚餐,遇上了一場大雨,跑回飯店

在飯店拿本書,讀到睡著,就這樣度過一天。

一項體驗如何收尾真的非常重要,如果結尾是那麼不讓人愉快

很容易就會否定前面的愉快心情,將把這對體驗歸類於不愉快!

作者妻子可能每次回憶蜜月旅行時,一定對於在邁阿密的不愉快經驗,

而減少了對於前段蜜月旅行的滿足感!

在快思慢想裡,作者也提到研究大腸鏡檢查的結尾,

如何影響病人對整個檢查過程的記憶!

也就是說醫生對於一些病患採用標準方式結束檢查,

對其他病患則在最後加了五分鐘的程序,雖然時間稍微長了一點,

但比較不痛苦。研究顯示,當醫生採取時間較長,

較不痛苦的方式收尾時,病患認為整個檢查的體驗比較不那麼難受,

儘管檢查過程也是標準程序,只不過加了較長的結尾步驟。

這部分點醒了我,未來不管是去旅行、或是享受不同體驗等,

帶著小孩難免會遇到一項突發狀況,如果發生在旅途結尾,

盡可能用最愉快的方式解決,這時的額外的花費是必要的,

旅行其實是想要一起創造好的回憶,如果在結尾的不順遂,打翻了之前的美好回憶

我覺得得不償失啊! 

作者點醒我金錢並非是人生中唯一重要的事,

但它會影響我們對生活中其他重要事物的價值判斷,

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金錢觀以及價值觀,讓我獲益良多,非常值得推薦給大家~

 

購買連結: https://reurl.cc/R0rpRg

 

arrow
arrow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