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476.jpg

 

今天來聊聊興趣這件事情

淇淇原本對音樂這件事從來不感任何的興趣

以至於我就是一直沒有在音樂這方面培養她

(雖然我心裡滿心期待她會有興趣的一天)

 

直到今年的寒假,她主動跟我說,她想要學直笛

希望能吹出她書本讀到的「紅河谷」擁有浪漫故事的歌曲

(利用書中故事來點燃興趣

沒想到也是一種方法,這點之前還真沒想到呢)

於是我就找了一對一的Peggy老師來教他

因為她寒假的時間不是很多,要學的樂理很多

而且她連基本的樂譜都看不懂

覺得一對一對她來說比較有效率

沒想到就這四堂一對一的教學

讓她對音樂產生了很大的興趣

(我的費盡心機、處心積慮,終於開始發酵了)

 

 

經過僅僅四堂課,簡譜與樂譜都看懂了

(完全超出我的預期與效果)

當然也很感謝 Peggy老師很會教

淇淇在學校再也不怕上音樂課

現在,卻很期待學校的音樂課

因為,她可以學到更多優美歌曲

 

她現在跟我說上音樂對她來說根本不是困難事

以前只要上音樂課她就會覺得非常的痛苦

因為她連基本的樂譜都看不懂

現在她覺得一學期只教吹三個音

對她來說實在太簡單

她已經會吹全部的音啦!!

 

這不只讓我反思,與其在小時候逼她學才藝她不感興趣的事物

不如等到時間來到,主動要求學,或許會事半功倍

用特定領域的興趣,擴散到其他領域其實也是種方法

如果我在她小的時候,逼她學音樂

也許她到現在最討厭的應該還是音樂吧!!

點燃孩子的興趣是我努力的目標

後續的發展還是要看她們自己

不過現在看到她沒事拿直笛吹兩首

我覺得我為了她的興趣起了頭

她內心不再恐懼,不再排斥已足夠了

當然現階段我還不敢輕易的逼她練習

我覺得這對她已經是很好的開端了呢

 

興趣的火苗才剛燃起,不小心處理很容易滅種

做家長的真的要很小心拿捏

目前我給自己的期許是適當的從旁添加柴火

遇到流行音樂,盡量找出適合直笛的譜

添加許多練習的機會,與生活經驗結合

間接讓她的亮點燃燒更大,希望後續燃點更持久阿~~~

 我個人小小淺見與經驗,分享給大家~~~

 

 

之前妹妹生日時

吹蠟燭前十分鐘才找到樂譜,淇淇馬上吹上一曲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興趣這件事情 直笛
    全站熱搜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