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35.jpg

 

寒假期間,參加了自組親子團到了台灣大學館內參觀

從一進校內,老師一一講解身邊常看到的樹木、果實、昆蟲

淇淇還沒等老師說,他馬上舉手搶答

搶答速度之快,講出的答案還都對 

讓我開始懷疑這些知識都是從那裡學來的?

媽媽我,完全都不懂,也從未沒教過妳呀!!

 

接著到了台灣大學動物博物館,老師放映了一段影片

並準備開始講解時,淇淇又立馬搶答

並說出正確且又有深度的答案

老師直驚呼的誇獎她,說她可以兼職當老師的助教了呢!!!

 

回到路途上,我問她今天的參觀團最開心的是什麼?

我以為她會回答,她與竹節蟲的親密接觸

看到許多標本及觀察植物

畢竟,她實在很喜歡觀察動植物、昆蟲等物種

 

但她居然回答說不是

她最快樂的事,是她在參觀途中,能夠立即回答老師問題

比其他同學知道更多知識

每次的搶答都有種痛宰別人的感覺

頓時間,我發現,這就是所謂的成就感阿~

 

淇淇在小一的時候

老師就跟我說過她可以去參加小小說書人的比賽

當時,我只是聽聽而已

實在很怕後續做道具的麻煩(勞作,我最怕)

到了小二時,老師又再次跟我說

淇淇很適合,很推薦去參加看看

於是,在小二的那年四天清明連假

我們開始著手構思小小說書人的故事

她說,她很想講西遊記 (那時,她非常著迷孫悟空)

我們去了誠品書店

找了本西遊記繪本來做一點修改直接作為講稿

去了書局買了一些美術材料,很簡陋的做了背板、道具

就這樣開始了我們小小說書人參加比賽初體驗!

 

影片在這

 

(請忽略這簡陋的道具,請注意戲精淇淇的表演就好)

就這樣,連影片前面的開幕致詞,後面的謝幕詞都沒有做

把影片燒成光碟檔,在截稿日就這樣交出去了

 

萬萬沒想到。。。沒想到。。。

過了幾天,接到學校的電話,教務處說她的表現非常好

經過學校評審嚴格的評估,竟然。。。通過了。。。

(也許根本沒有人參加><)

就這樣開啟了第一次代表學校出賽

唯一的低年級組去台北市參賽

(實在有種受寵若驚的感覺

 

符合參賽資格後,淇淇身邊很多人都誇獎她很厲害

確實,我也覺得她表現不錯,在僅僅四天的時間

背詞、學習講稿的陰陽頓挫、詮釋口氣及配合道具演練

即使最後完全沒有得到名次()

但她從這比賽經驗中獲得了我覺得很重要的能力---成就感

看得出對於公眾發言、表達自主意見也有了很強大的信心

也對重複演練、挫敗有了新的認識

當然,事後有關這類型的比賽,她都產生很濃厚的興趣

都緊抓著我報名參加 

經過參賽獲得讚賞發現學習的動力 (勇於發言的好處)

再次接受挑戰發現動機獲得成就感

就這樣形成了成就感的良性循環

這不僅讓我意識到,原來成就感就是這樣一件件小事堆積起來的呀!

 

細想成就感這件事,在孩子成長的路上有多重要

(應該說對每個人都很重要吧! )()

培養起成就感後,可以幫助媽媽在未來育兒路上

省時省力,又能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

(畢竟,三寶媽的時間很珍貴。效率很重要)

而培養成就感這件事, 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布局

可以算是處心積慮、用盡心機,呵呵!

後續幾天我來分享我布局的計畫!!!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就感 育兒碎念
    全站熱搜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