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607 (1).jpg

讀完這本已經兩個多月了,一直遲遲沒下筆

重新再讀一遍時,很多好想法不斷被喚起

當中作者也提出自己斜槓生活的實行計畫表

碰巧在準備新年計畫時用上,提點我不少想法

主要是我本身就是斜槓青年婦女一員

藉由參考作者的計劃表,學習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

穩固自己多元能力的培養與未來發展

不管是觀念上或是實作面上,這本書對我幫助很大

 

先說甚麼是斜槓青年?

斜槓青年(SLASH) 一詞源自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瑪希 艾波赫

是一種多元收入、多種職業來體驗更豐富的人生

在不同場合介紹自己時,會用上斜槓 / 來區分自己不同的職業

這裡的多元職業是指自己熱愛的職業

不是為了經濟生活而多做的兼差職業

 

斜槓青年代表的是一種全新的人生價值觀

這部分我非常認同,未來已經不是專精一個技能就免於不被淘汰的世代

多元才能才是王道,多重職業的同時,也可以同時經營在多元人生上

讓人生更加豐盛快樂,這樣不只工作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生活也變得更有趣,畢竟,工作會花掉大部分人生

如果不熱愛,人生會變得很沒有意義

 

光多不練也不行,斜槓青年是種策略要實行

斜槓青年只要是橫向多元發展

根據自身優勢與愛好發展多種領域,且獲得多重收入

作者將斜槓青年總結為五種:

  1. 穩定收入+興趣愛好組合
  2. 左腦+右腦組合
  3. 大腦+身體組合
  4. 寫作+教學+演講+顧問組合
  5. 一項工作多項職能型

 

當中最核心的關鍵在於,經營自己的方式要改變

要從工薪者思維 升級到 創業者思維

當中關鍵的是:超越規則

只有為目標服務,建立符合環境與人性的規則

才能真正地發揮規則的槓桿作用

 

我把自己也歸類為斜槓婦女一族-三個斜槓

網拍業者

主要是經營我的網路事業

毋庸自疑這是我自己選擇並且熱愛的工作

雖然目前實質上不能像很多網拍業者一樣

擁有豐厚的盈餘,但也算穩定有自由

同時可以兼顧三姑娘

 

因為成為斜槓一族,首要有穩定收入

礙於是自己的事業,且這產業的變化太大

沒有老闆的指導,只能要求自己不斷地向外學習

也需要觀察產業的動態

學習新事物是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並可以將所學任意彈性的運用在自己的事業上

(常常運用不當,賠了錢學了經驗 )

 

不知不覺,從原本的為了工作而學習

轉而變成因為自己的興趣而學習

也因此,結交不少業界朋友,也因此,延伸出多元的斜槓角色

 

網購團媽

去年,因緣際會的關係,透過我的專業與一些些小技巧

巧妙的組了兩團瑜珈團,雖然只是幫忙,沒有賺錢

但從中得到了一些經驗,也算我個人目標達成

再來,也因為我有一點點網路相關知識

結交的一些朋友,組了一些團,莫名地當了很多次的團長

雖算不上專業的團媽,但可以說從中了解了一些脈絡

 

部落客

學習新事物成了我現在的新娛樂項目之一

閱讀的書籍也越來越廣泛

從網路網際、行銷、趨勢、心理學、育兒我都有涉略一點

腦中常有爆炸性的想法與觀點

我希望可以透過部落格來記錄下來,儘管我的文筆不好

透過文字的梳理整理思緒,也算種新學習

 

當然,也因為經營部落格,除了會分享自家產品之外

常常會有些免費試吃、免費試用的機會

透過將試用心得分享到網路上

來學習怎麼當網紅,怎麼做SEO跟累積流量

有望一日可以透過部落格來賺取額外的零用錢

為自己增加一個有利的斜槓職業

 

以上是我自己不算斜槓職業的分享

我相信只要繼續深耕,應該會冒出更多斜槓

淘汰不良斜槓,權衡不同斜槓職業跟興趣

讓自己過得更豐富的人生

 

除此之外,書中有個故事讓我印象深刻

 

渠道的故事

義大利村落有兩個堂兄弟-A先生與B先生

兩人都很聰明、勤奮且雄心勃勃,都渴望成為村裡最富有的人

村里決定派兩人把附近河裡的水運到廣場的水缸裡來賺取生活費

村里每個人按每桶一分錢的價格付費

面對同樣的工作內容,兩人卻採用不同策略

 

A先生選擇每天去提水,一天提一百桶水

六個月後就可以蓋起一間新房子

B先生卻有不同打算,白天他用一部份時間提水

剩餘時間他用來實現一個偉大計劃,建造渠道

用渠道將河裡的水直接引到村子裡

B先生之到儘管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收入會低於A先生

但每天需要付出更多努力

但他堅信這些投入終將帶來可觀的收益與回報

 

幾年後渠道完工了,村里不需要人來提水了,就能有源源不斷的用水,

B先生也因源源不斷流入的水,口袋收益也源源不絕

而A先生失業了,也因長期提水而背駝

 

這故事真的很啟發,非常寫實的敘述現在人工作的狀態

未來的世界變化真的太大,大到我們無法預測與掌控

就算我們知道要挖渠道,挖渠道的過程中,變數也都很多

隨即伴隨著AI&機器人的衝擊,馬上就要改變我們的工作型態

唯有讓自己處在多元的腳色,才可能減少變數對我們的影響

記得在另外一本書看到相同的觀點

就是多元的工作與穩定的工作相較之下

讓自己暴露在高風險工作之下

 (高風險工作不是指工作安全性

而是指也許薪資不是很穩定,但工作內容很多元)

反而風險比穩定工作來的低

因為多元能因應隨即而來的變化

 

同樣的,如果希望未來有豐厚的收入與幸福的人生

就是將每個斜槓職業的成功概率提高

遵循前面所說的:超越規則

並將選擇的斜槓職業與結合趨勢,努力的用心經營

相信除了可以避開未來AI的競爭之外

成為未來佼佼者應該不遠了

 

共勉之~

 

購買連結:  http://bit.ly/2EWe5Hf

 

arrow
arrow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