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5903.jpg

 

繼上篇說明了天才VS成就的關係我用這句話來起頭

「當一切都很完美時,我們不會追問這一切是怎麼來的。

我們滿心歡喜地沉浸在其中,彷彿一切都像變魔術ㄧ般湧現。」

 

恆毅力接下來的章節,主要是在說明培養恆毅力的驅動力

驅動力可以分為由內而外由外而內兩種

作者提供了培養恆毅力由內而外四種方法

 

興趣: 像要對一件事情投注熱情,光是用想的就不行

先是時間的打造、校準,不斷的嘗試各種不同事物

實際接觸過一段時間,才能判定自己是否真的喜愛

喜愛後慢慢的校準,直到找到正確的方向

在前方漫長蜿蜒的一路上,指引你內心想到達的地方

 

興趣這一階段,很幸運的是,我沒有花時間地尋找

因為,我向來都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甚麼

我缺乏的不是發覺興趣,而是在校準這個階段

像是我小時候,還沒出國念書前,讀日文一直是我內心很喜愛的一件事

儘管那時課業繁重的我,竟然會額外撥出時間自學五十音

由於那時的國中生活實在太忙,日文就一直卡在五十音沒進度

而這件事一直存在心底,直到我出國念書後

終於有機會可以選修日文時,我可是非常用心的學習日文

在我那麼害羞內向的年紀,竟然自己去報名日文演講

雖然沒有得名,畢竟,我完全沒有演講經驗,而當時的老師也沒有指導我

我自己寫了一篇文章就上去講了,現在想想

會促使我做這件事,真的是我發自內心的熱情與興趣

我在大學都有繼續選修日文,日文檢定也一直有在考

我非常堅定地確定我是喜歡日文的,反倒是在校準的路途上

我迷失了,我找不到我學習日文的方向,學習日文之後要做什麼工作

我只是當興趣在學習,卻沒思考日文在我未來的職崖上有何幫助

這段路,似乎就間斷到現在了,我在興趣這一塊,很早就發現了

但卻在校準與專注目標的中途,始終不渝的恆毅力悄悄迷失了

 

雖然我在發掘興趣這階段省略探索的階段

但在協助孩子找尋興趣這一塊,可是給我許多想法

老大其實很幸運的找到了她喜愛的事物

(也許她跟我是一樣的,喜愛跟不喜愛的很快就知道)

我能為她做的就是在校準跟堅持的這條路上

多花點心機與心力,利用書中的方法來不斷的實踐與協助她

著重在努力不懈、堅持的這個關鍵步驟上;

至於老二,她的學習熱忱沒有姊姊多

但我會依照作者建議的,除了多方面嘗試各種其他不同的事物外

在她不喜歡的這區塊,相較於姊姊,多花時間陪她堅持下去

每種嘗試的新事物,總是堅持個半年以上

作者說實際接觸過一段時間,才能判定是否真的喜愛

也許,對很多事情沒有熱情的她,實際接觸過一段時間會因此而找到熱情

也許,找到熱情的她,堅持的部分,我就不用花太多心力,也說不定

 

培養恆毅力: 對於工作的恆毅力,作者做了科學的結論:

「工作的熱情來自於一點點的發現,加上大量的培育發展,

以及一輩子的深度耕耘。」,熱情是一種累加疊積的過程

 

目前我要實踐我自己的恆毅力,就是每周寫2-3篇的部落格

我從小對於寫作,有無比的厭惡感,但非常緩慢的寫部落格,也寫了5年多

現在,也沒有覺得那麼厭惡與痛苦,希望我可以因為持續的寫下去

找到當中的熱情,藉此培養自己的恆毅力

 

刻意練習: 作者提到這些有高恆毅力的人跟一般人練習的方法不同是

他們會鎖定整體表現中的特定面向

針對尚未突破的特定弱點,有意識地挑戰還無法駕馭的部分

 

這部分我還蠻有感觸的,當初,我在紐西蘭國高中選修日文的時候

我自己的學法其實跟其他同學不一樣,因為我喜歡日文的語氣跟音調

為了一個句子,我可是重複聽錄音帶,把一個句子拆解,把每個音都發到位

模仿錄音帶的每個音節,一直不斷的重複再重複

全心投入的練習,一個句子可能念上10遍以上

老實說,之前在讀日文時,我常常進入到【心流】的意境

儘管每次練習,課本上兩三頁的句型

別人也許15分鐘就念完,我卻要念上兩個小時到口乾舌燥

但事實上我內心是快樂,充滿喜悅的

 

這樣的練習法,對於很多人來說,可能是浪費時間

兩頁的句型,花半小時就可以記熟

我卻花這麼多時間,但因為這樣的學習,讓我在聽說方面進步超級多

因為一直念到非常熟悉,耳朵其實也很熟悉句型

當在聽到時,很快接收到句子的意思

口語上的回答,也不需要經過大腦,很自然的說出口

這個循環因為這十幾次的「念習」,已經內化到不需思考的境界

這是我自己在學習日文方面刻意練習的方法

很可惜我的恆毅力不夠,現在,也沒再這樣練習了

 

但針對我們家老大學英文的方式,我也打算用這方式來教她

她現在的弱點是看不懂英文文字,我打算用過往學語言的方式

有意識的挑戰她單字部分,透過正確發音來學拼音

拆解單字練習單字發音,這學習法花費的時間是很長的

一個音要一直聽CD來學習正確發音,但一旦學會,後續就簡單多了

死記單字也許能快速記住單字,但這死記法無形中磨掉了興趣,得不償失

實踐拆解弱點來練習,在練習中多點樂趣,藉此找到興趣,並深度練習

 

細節我有寫在這裡>>>> http://bernicechou.pixnet.net/blog/post/45342156

 

多了點清楚的目標、讓她全心投入、即時回饋、不斷檢討進步

讓她每次的練習都多了點刻意

 

目的: 作者有說要能堅持下去一個重大原因就是目的

相信自己所做的每件事都是有意義的,這樣在艱苦的練習中才能輕鬆撐過去

 

找尋工作的目的,可以將工作分成三階段

工作(JOB)>職業(CAREER)>志業(CALLING)

 

以泥水匠為例

  • 我在砌磚 工作
  • 我在建教堂 職業
  • 為上帝蓋房子 志業

更具體的說:

  • 工作:覺得工作是生活必須,和呼吸一般,不得不作
  • 職業:視為邁向其它機會的必經之路
  • 志業:人生最重要的事之一

 

這部分我還在摸索中,我現在處在職業的階段,還一直找不到志業

還找不到能夠造福他人的目的

儘管如此,作者有提供建議與方法,如持續的撫心自問

這份工作如何和他人相連

如何和更廣大的世界相連

如何展現你最深層的價值觀

 

作者也是花很就的時間才找到>運用心理學,幫助孩子們成長

 

當然,作者也提供了培養目的方法:

>思考你已經在做的事情如何對社會產生正面的貢獻

以我為例,身為網拍業者,對社會的正面貢獻就是提供最天然最健康的保養品給消費者

藉由產品本身,來傳遞天然成分、健康有效的保養觀念

 

>思考如何用小規模、但是具有意義的行動改變現在的工作

讓她更貼近你的核心價值觀

目前能小規模、但是具有意義行動的將我的產品觀念傳遞出去

就是透過部落格、試用分享、FB粉絲團、LINE@的媒體開始做起

將我本身的價值觀注入到產品裡,並傳達給廣泛大眾

 

>找一位有明確目的的榜樣,從他的身上尋找靈感

目前手上有很多我很仰慕的創業家,他們就是利用產品來傳遞他們自己的價值觀,我會跟他們學習並實踐

 

希望: 主要是在說要懷抱著成長心態,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這部分與【心態致勝】裡的核心觀念不謀而合

每件事情,練習樂觀的自我對話,相信自己一定可以

從最簡單的瑜珈課,每次的動作都要用一定可以的心態做到最後

每次給自己的KPI,都要告訴自己一定會達成

讓這樣的思考模式運用到生活中,習慣成自然

作者提供了培養恆毅力由外而內的三種方法

  • 家庭教養

作者認為恆毅力可以從家裡做起,從讚美努力,而非表揚天分

這個觀點從很多書上都可以看到

每當孩子做的很好的時候,記得要讚美他努力的過程,非實際得到的結果

例如,孩子考試100分時,不要讚美說你好厲害,好聰明喔

要讚美說因為你的努力而得到100分好成績,值得讚賞

如果沒有得100分,依樣可以讚美,可以說因為努力不夠

下次要再努力一點就可以100分了的方式鼓勵法

 

  • 課外活動

作者認為課外活動是培養恆毅力的最好機會

上課是義務學習,也許小孩沒有熱情,只有應付父母把學業讀好讀完

休閒活動是興趣,但缺乏挑戰性與刻意練習

而課外活動是可以結合興趣與熱情,再加上恆毅力

 

印象深刻的案例,作者與比爾蓋茲交談得知

比爾蓋茲也覺得能力比天分重要,以往他在雇用微軟工程師時

他會出一項程式設計任務來考應徵者,他知道這項任務需要花上很長的時間

做繁複的問題排解,這不是考驗編寫程式的能力

而是測試一個人的堅持到底的能力

>>原來堅持到底的精神也可以另類的算是一種能力與專長

 

這點給我了很大的啟發

我也打算給我家三個小孩各學一項她們感興趣的才藝

例如: 老大目前學魔術

也許很多人都會說,學魔術以後要當魔術師嗎? 那可是會餓死

甚至,老大最好朋友的媽媽,竟然不讓她的孩子學魔術

經過本書的洗禮後,現在的我,完全改觀了

學魔術不是為了讓他當魔術師,而是培養恆毅力的一種選項罷了

儘管是魔術練習也是會遇到困難事物,面對堅持就是門課題了

 

  • 團隊文化

作者認為加入恆毅力高的團隊,會因此提高自己的恆毅力

這點絕對沒錯,如果你在的團隊每天四點起床練習游泳

你也不覺得4點起床是件多麼苦的事,而是必須習慣的事

而長時間在此環境練習,性格也會無形中的被影響

習得勤奮,越困難,越能激發潛能

藉此來說,環境的影響會與性格無形之中互相呼應

 

除此之外,環境不只是練習的團隊或是同伴

最受本書啟發是,恆毅力文化也可以從家庭做起

在家裡豎立了一種恆毅力的文化

任何事情都再堅持一會,再撐一下的能力

記得我曾經聽過郭台銘的太太曾馨瑩說過

郭董帶那時五歲大女兒去游泳,游到一個階段想要休息時

郭台銘總是會要求女兒,再堅持一下,再堅持一下,最後就游到終點了

這就是恆毅力,讓這種精神徹底的發揮在家庭中

從每天開始寫日記著手,每天寫一篇讀書心得著手

每天背成語著手,讓每件事都要堅持下去

塑造一種恆毅力的家庭文化

 

文化決定你是誰

文化不只是在公司,也可以在家庭

 

總結

看完這本書最大的收穫是

不管擁有多麼聰明的頭腦,沒有堅持下去一切都是枉然

而這股堅持下去的毅力,不止只是針對特定才能

如:運動、音樂等,可以更加廣泛

如:簡報力、表達力、溝通力等

只要是一件事情有深度練習的堅持做下去

讓它形成一種家庭文化,影響自己也影響孩子

 

購買連結:   http://bit.ly/2EXtAPc

 

 

arrow
arrow

    Bern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